close

 

蛇年清明甫過  下週二  行祭百日儀節

 

回首龍年初  意外斷腿  龍年末  父逝失怙

 

開春至清明  思苦緒焦  多有萎靡不振

 

夜半醒來  聞窗外細雨心思親  呢喃問雨來著

 

為何人生與生命  總有難承之重

page001.jpg  

去年  一月八日 凌晨  您呼吸有些困難 

 

急診後  醫師說  您只是慢性支氣管炎 

 

得住院觀察一天  若無異狀便能出院

 

依悉記得病房裡  您對我嚷著  沒甚麼大不了 

 

有些不悅的說    要回家  我只能安撫您 

 

聽從醫師的話  打完點滴

 

就帶您回家好嗎  於是您 

 

也不再堅持  清晨五點多

 

帶著倦容與一絲焦慮 

 

您要我回家歇息去 

八日下午將近五點  我接到母親的來電

 

啜泣轉述著院方發出的  病危通知 

 

一切竟是  如此突然

 

到院後  緊握您的手  怒吼著醫師 

 

不是診斷  慢性支氣管炎 

 

住院一天未滿    幾近  歇斯底里的我

 

偕同護士推著病床  去作斷層掃瞄

page003.jpg  

而後轉診彰基  一路追著救護車急駛 

 

當我被困車陣中

 

紅燈直行急駛的救護車  慢慢離開了視線

 

數十年來  不曾這麼  惶恐  害怕過

 

剛下交流道  接到母親的再次來電 

 

我崩潰嚎哭了

 

住院的當晚  我幫您擦拭了身體與手腳 

 

沒能談上幾句

 

您只是問起  小朋友一切安好否 

 

恨己錐心的沒能好好與您  聊上幾句話

您數十本的日記  與手抄札中記述  您常常告訴自己

 

戰場上  若挺不過這一役  就魂歸家鄉去吧

 

縱然無常召喚  不敵病魔  您依然  不改軍人本色

 

就不再拖累兒女家眷  您一天未滿 

 

眉頭不皺  頭也不回的

 

說走就走  原來您  在醫院時 

 

不停對我嚷嚷著  要回家

 

您要回  家鄉故土了  是嗎

page004.jpg  

我敬愛的  父親  涕謝您 

 

年少叛逆時  棍棒下對兒的諄教

 

自滿受挫時  夜裡對兒的育導

 

您知道  我有多麼的想再次攀附您的肩膀 

 

那堅毅又厚實的背膀

page01.jpg  

先父  享壽八十有八 

 

生逢戰禍兵燹荼毒  時局動盪的年代

 

在學堂一場意外  十五歲戎裝從軍 

 

歷經抗日  國共內戰

 

隨軍來台  駐防金門  逢參古寧頭戰役 

 

機槍士  戰場  殺敵無數

 

  身體  以槍為黥  以彈為墨  頭皮腿部 

 

竟是彈孔炮片處處烙痕紋身 

 

老來戰傷舊疾  躇杖的步履蹣跚

  

戎馬大半輩子 

 

官拜一等十六級士官長  退役之榮譽國民

page1.jpg  

生前  大半輩子的您  為國之存亡  而殫精竭慮

page2.jpg  

身後  府院敬輓  更尤甚者 

 

還得背負  書庸之輩的罵名

 

為國誓死效忠  您何苦來哉

page10.jpg  

吉時入殮  清風牽緒  離天之父今復來歸

 

呼之不應  喚之不聞  哀思無盡啜淚暗滴

page08.jpg  

瞻仰訣別於前  

 

情緒無盡翻湧  懼惶淚灑巨山崩殞

 

父親您  終於放手  離我而去了  嗎

page007.jpg  

先父  福棺推進火化爐  關下鐵閘門的當下

 

跪地叩首雙手合十

 

聲嘶力竭大喊著    火來了  您趕快跑 

 

這一刻  難抑不捨  眼前早已迷矇淚涕滿面

 

聲聲咽咽的哭癱 

 

搥地叩頭的終嚐  刨心刮肺之慟 

page006.jpg  

轟隆爐聲烈燄焚軀 

 

百年一夕成灰  望炬熊熊明火  焚洗三毒

 

縷清魂魄  還歸遙遙故土雲鄉

 

但願吾父  能脫盡人間枷鎖  隨佛西方

page6.jpg  

當手緊抱握著骨罈 

 

上車過橋下階梯  都唸著您  得小心跟上

 

就如不孝子稚齡兒時 

 

您總會用溫暖又厚實的手  牽起我的手

 

  小心一路呵護著 

 

不時耳提面命  一旁車多  小心後方來車

 

敲醒兒時  多少父子回憶浮湧

page05.jpg  

百年功圖身後名  白雲嶺上誰家灰塚

 

唯一  無法依您心願

 

安奉故鄉  人世一遭塵海茫茫

 

唯留  兒孫根蒂  雙手合十  虔祈

淚溼衣襟  這樣的夜裡

 

您知道  我有多麼想再叫喚您一聲 

 

那句  火來了  怎不叫兒心碎

 

那句  火來了  燒得兒肝腸寸焦 

府上  若有父母  何等福分

 

或許無法時常探望  為尊添衣蓋被

 

也不妨時而  問候請安  盡己孝心意  猶時未晚

 

2013\ 04\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神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