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年前的良辰吉日  父親  提醒著我

 

翌日中午  開車載他去赴喜筵

 

沒想到清晨五點  就被叫醒

  

我與周公棋局  戰至耳熱鼻鼾之際  嘿  嘿 

 

當然倒頭便睡  繼續與周公  分個輸贏不可 

 

這時  父親的嗓門  終結了我與周公  無解的棋局 

 

 

 

回神  以是七點多了  敢忙載著兩老開車出門

 

  沿路自個嘀咕著  會遇到上班車潮  準塞車 

  

後座的老爸  回了句  叫你早點出門  你偏賴床

 

我頂了一句  去喜筵會場  才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十點出門都還來得及 

   

 

 

於是我方向盤一轉  決定繞一段山路

  

真是佩服自己的機靈   

 

山徑小路只見兩老  隨車左右晃去

  

  頓時  後座的老爸  叫了一句停車  繞原路回去

 

  無奈之於  車停路邊回頭望著父親  還來不及問為什麼

 

  老爸手指著我的額頭罵道  大路不走  專走旁門左道

 

  只有(敗兵倭寇)才走羊腸小徑  你這(兔仔子)

  

一看就知道  你這傢伙  心術不正

  

 

 

天哪  真妙  妙到我真的想  看倌們

 

如果是您反應又是為何

  

  我父親  是個退役的(職業軍人

 

 在譙**  我也是他的正統小兵  服從本是天職 

  

只能乖乖繞原路回去  開去那又塞的省道  囉

 

 

這時的老爸  和緩嚴肅的口吻說  小時候就告誡你 

 

(成功)是沒有捷徑的  唉  心想

 

這跟繞路開車  又扯不上邊

  

哪門子的邏輯   

 

 

 

我像貓般的回句  老爸  您那個年代  的確如此

 

一步一腳印 這年代可不同了

 

成功是可以走捷徑  找方法的

 

 

 <一路>  我與父親  不再有言語交集

  

我不想做白目的(花田一路)

 

紅綠燈一路停停走走

  

確讓我想起兒時  父親曾經告誡

 

  去友人家用膳  不盛  不添  第二碗飯  等等的【父語錄】

  

 

  

兒時的我們就像空杯  父母亦是茶壺

 

  向我們倒進(觀念)的茶水  父母那個年代

 

是一步一鏟  我們是  山不轉路轉的年代

  

試著  將自身觀念的滿杯  倒掉三分水

 

  接受父母  上司  朋友  謚注的觀念

 

  然而接受並不代表認同  那只是權宜的手段

   

 

 

適度的【妥協】  是謙虛的態度

  

為了避免不必要【爭執】最佳的方程式

 

  換言  接受好的觀念

 

  我們的思緒  行為  將為之更加內斂  成熟  不是嗎

 

2010\ 09\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神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